黄少天中心

没有故事就是我们的故事—— 一个感想 For《没有故事》

 

自从读了 @别笑 太太的这篇《没有故事》至今,每每回想起来还是忍不住心潮澎湃。

索性把自己心中所感付之言语,也好一倾崇拜与喜爱之情。词汇匮乏见识浅薄之处还望太太见谅。

 

接下来就来逐条说说本文给我的震撼之处吧:

 

第一人称的惊艳

 

第一人称作为叙述方式的文我看到的很少,想来是因为不好写,所以往往很少有人去挑战。因此这篇首先震撼到我的就是这点,融入的太好了,丝毫不觉得出戏,仿佛面前正站着那个人——叶修,他正在对读者娓娓道来。不仅满足了我们想要知道在叶修眼中黄少天是什么样子,同时,我们也了解了叶修是个人什么样的人,和他一直以来隐藏的很玄的心中所想。

这需要相当深厚的功力,才会让读者信服吧,我们的别笑太太显然非常成功。以至于看完之后,还让我久久回味其中无法自拔。

 

 

浓浓的生活气息

 

这篇可以总结为一篇日常文,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,就是简简单单的、两个人过去和现在所发生的事情的穿插叙述,却令人看得津津有味,欲罢不能,恨不能钻进文里面的世界不出来。

 

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强烈的真实感,我想应该归功于太太对于细节的描写实在是太强大了。太太对于一个城市的风物与地理特点都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,这让读者即使没有居住在这个城市,也能够感同身受。还有就是对于人物在生活中的细节和一些习惯适当扩展,以及细微到一个小动作的表述。这让叶黄两个人立刻鲜活立体起来。不是被人安插在这个世界,而是脚踏实地的在这个世界中生活着,正如同我们每个人一样。

 

 

极致美丽的词汇

 

无论是金秋时节的香山漫天飞舞的红叶,还是后海的湖边飘荡着的爆米花香气,抑或是冬日里伴着夕阳西下时冒着热腾腾白气的烤地瓜,都是画面感十足,美得让人只想躺平。

在一篇生活气息如此浓厚的文里,还能同时欣赏到如此美丽的辞藻,简直令人感动。

仿佛一块蛋糕,各个部分发挥着不同的功用,彼此搭配着提升互相的价值。

读到唯美之处,心中就像吃到了蛋糕的最精华之处,简直想要当场将撼动内心的激动呐喊出来,再在床上滚上两圈儿。

此处就不用我贫瘠的词汇量去形容了,因为怎么形容都不足道出这些画面的美好。

请大家去原文里,还有音神的图里慢慢体会吧。

 

 

永远闪耀的人性

 

前面说了这么多,都是用来衬托我们两位主人公的一些方式方法,太太所运用的手法让人叹服,但是最最闪光的一处永远是这两个人。

 

太太笔下,叶修眼里的黄少天,实在是非常非常美好。我真的找不到可以确切形容自己阅读时所感受到的满满感动,那股感情在我心里往复循环,险些让我当晚失眠。

他开朗,坦率,偶尔带着小小的狡黠,又带着锋利,坚韧又热情,勇于付出不计回报。

不禁让人感叹,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好的男孩子呢。

这么好的男孩子,一定会收获世界上最真挚的感情,最和他相配的人。

我们叶黄就是这么美好,永远闪闪发亮,永远让人心里暖暖的。

 

最后,再次感谢女神写下了这篇文,让我读的非常过瘾,让我十分为之痴迷。

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42)
©
Powered by LOFTER